临汾拼团购房177群(1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5人申请入群

最低住房面积如何“落地”

发布时间: 2017-10-10 14:44:06

来源: 上海金融报

分类: 政策法规

242次浏览


近日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关于广州(楼盘)市租赁住房标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出租用于居住的房屋,承租人人均使用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但承租人与同住人之间具有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及医疗护理等特殊情况的除外。

“租赁住房”是今年中国楼市的一大关键词,多地出台的租赁住房新政均涉及租赁住房的标准。毫无疑问,这种标准有助于指导、规范租赁住房发展。但上述《意见稿》中拟规定“出租屋人均使用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虽有积极意义,但也存在一定弊端。

从积极的角度看,这一标准至少具有两大意义。一方面,这有利于改善承租人居住条件。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40.8平方米,按此水平,“不得低于5平方米”的标准并不算高。另一方面,这有利于减少群租现象,以及由此带来的安全等问题。

事实上,住建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已规定,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也就是说,广州拟规定“不得低于5平方米”,既是根据住建部规定,也是因地制宜作出的安排。不仅是广州,《上海(楼盘)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实施办法》也规定,人均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0平方米,或者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7平方米。

但要看到,无论广州拟规定“不得低于5平方米”,还是上海规定的“不低于7平方米”,都可能增加承租人经济负担。同时,相关规定能否切实落地也有待观察。虽然地方政府参与建设和管理的公租房,一般会执行规定标准,但纯市场化住房租赁,即承租人与出租人私下交易的房屋租赁,要落实相关标准的难度不小。

因此,笔者以为,广州可以规定“不得低于5平方米”,但必须防止其副作用。如果包括广州在内的城市能够大量提供租赁房源,通过增加供给来抑制租金,那么,“不得低于5平方米”对承租人经济负担影响将较小。令人高兴的是,根据《广州市2017-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未来5年拟建租赁住房15万套,仅从数字而言比较可观,但是否能够有效满足需求,还有待观察。

蓝山国际

在售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4200元/㎡

楼盘地址:临汾市尧都区尧都公园西南200米

楼盘电话:0357-3119999

开盘95折 任性0首付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linf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