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拼团购房239群(2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3人申请入群

实木地板选购问题全解析

发布时间: 2016-08-28 14:58:01

来源: 京华时报

分类: 购房指南

623次浏览


 

地板是家庭装修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相对于瓷砖而言,木地板表面温度适宜,尤其是实木地板,其自然的纹理色泽、安全天然的材质和舒适的脚感让更多消费者倾心。不过有读者反映,在选购地板时发现,市场上实木地板的分类名目众多,导购的说法也五花八门,十分困惑。本期家居周刊邀请业内人士,对常见的实木地板选购进行了解答,希望助您选购无忧。


选购实木地板,首先就会遇到木种问题。实木地板常用的木材树种有哪些?消费者该如何按需选择?


实木地板是实木直接加工而成的地板。不同材质的木材,硬度、色泽和纹理相差较大,判断一种木材是否可以作为实木地板使用,主要取决于其硬度和加工难度。市场上常见的实木地板价格较高的有柚木、美国红橡、美国山核桃等;中档的有圆盘豆、栎木(橡木)、菠萝格等;较为普遍的有番龙眼等。


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首先选品牌,大品牌一般质量比较有保障;其次是选风格,每个材种的颜色不同,对于家具搭配也不尽相同;最后是选择价格,材种的程度和其本身材质决定了其价格走向,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相应选择。


不少木材既有学名又有商用名,很容易让消费者对材质产生混淆,对于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这种情况在过去较为常见,名称标识五花八门非常容易误导消费者,比如圆盘豆,有人称之为非洲檀木,这是错误的叫法;还有某些品牌,标识为橡木(红橡),也有误导的嫌疑,因为橡木的种类繁多,红橡只是橡木的一种。


事实上无论哪个品牌,销售哪个树种的实木地板,商家都应向消费者讲明实木地板所用树种的规范名称,并在相应的地方,如包装上、标价签上,按照国标对树名的规范要求标明规范名称。


消费者在购买实木地板时,询问关于实木地板是否环保时,有些商家介绍,实木地板一般都称是国家免检产品,可以放心购买,真的是这样吗?


2000年3月14日,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制定了《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免检办法》)。免检是指对符合规定条件的产品免于政府部门实施的质量监督检查的活动。但是,免检产品也并不是处于失控状态。《免检办法》规定,用户、消费者有权对免检产品进行社会监督。当免检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用户、消费者可以向生产企业所在地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申诉和举报。质监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但自从2008年后,国家取消了免检产品,免检标志不再有效,为此国家质检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产品免检停止后相关后续工作的通知》,决定终止免检产品,因此目前市场任何地板品牌宣传免检产品的做法,都是不合法的。


关于实木地板的规格,以厚度来说,常见的是18mm的,薄的有15mm的,厚的有20mm的,这个厚度对消费者使用有什么影响?此外关于实木地板的尺寸,如长短、宽窄等对于使用各有什么影响?


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实木地板为18毫米,有些品牌也生产20-22毫米或者15毫米的。在应用上,无论15毫米还是22毫米,都可以满足地板的实用效果,但地板的厚度对地板的珍贵程度、档次、脚感有一定影响价值。尺寸方面,一般而言,越是短、窄、厚的地板,就越稳定,但是在大面积铺装的时候,品位和档次稍微欠佳;大面积铺装,长宽板可能更适合。


地热专用的实木地板更环保?地热一定要铺专用的实木地板吗?什么是碳化实木地板?是否是地热专用?


地热专用的实木地板一般和普通实木地板环保性是相同的;地热环境下选择实木地板,一定要选择实木地板专用,这是为减少后期因供暖出现的诸多问题;碳化实木地板是用物理的方式改变实木地板的纤维结构,从而适用于地热环境。碳化后木材活性大大降低,一般可以用于地热。


实木地板尺寸越小越稳定,是这样的吗?有人说小规格的地板制造时使用的是料头,是否在品质上与大规格的地板有差别?


在原理上,实木地板尺寸越小越稳定。但是,这首先取决于企业在实木地板领域的实力,因为实木地板属于地板品类种的塔尖部分,它对技术要求较高,大品牌还会进行自然养生、片检等工艺处理,这才能真正保障实木地板的稳定性;小规格的地板也必须遵循国家标准的相应规定,因此一般而言质量没有多少差别。


企口地板侧边为不同形式的连接面,听到不同的品牌导购介绍不同的连接方式,如榫槽式、踺榫式、燕尾榫式、斜口式,哪种连接方式更好?此外,有些实木地板不需要打龙骨,除了脚感,是否对使用有其他的影响?


这些都是地板槽口的工艺处理方式,本质上连接方式没有太大区别。实木地板不打龙骨对于环境的要求更高,因为它直接铺设于地面,相对而言,出现问题的几率更大。


实木地板安装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实木地板铺装时,应注意以下事项:一是地面的含水率是否达标,这关系到地板的稳定性;二是地面是否平整,这和后期响声有一定关系;三是地板防潮处理,这是为了保证地板不会受潮变形;四是龙骨需要防虫处理。


日常使用中应该如何清洁保养?


清洁:1.用具有吸附灰尘功能的擦巾,进行干擦;2.可以用吸尘器去除灰尘;3.如果木地板有污渍,可以用具有溶解功效的天然溶解剂——橙油,进行溶解污垢,然后擦拭、用具有使污垢与地板分离的天然活性剂——皂角,进行活化后,擦去污垢或使用具有清洁去污效果的软性研磨剂,擦拭去污。


维护:1.防水。实木地板怕水,雨季要关注天气,及时关窗避免雨水淋湿地板,外墙漏水的状况也要注意。冬季采暖季来临之前建议检查暖气是否有跑冒滴漏的状况发生。地板上如果有积水,应及时用抹布擦干,保持干燥,避免由于长时间积水,造成翘曲、发霉。底层住户应注意返潮的状况,如果是因此而造成的地板发霉、变形等问题,则需要先解决返潮再修补地板。2.防火。高温、易燃物品需要远离木地板,避免将地板灼伤或引发火灾。3.防磨损。实木地板也易损伤,室内最好穿着软底拖鞋,避免将灰尘杂物带入室内,笨重的物品要避免在地板上推拉,坚硬的物品也要避免划伤地板。4.建议每隔两三个月,可以在地板上打一次地板蜡。

责任编辑: linf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